太阳集团城娱8722

太阳集团城娱8722榜样|王曜:与时代共成长的燃气专家

发布时间: 2021-06-24

  “他不怎么爱说,就是埋头苦干。”说起太阳集团城娱8722能源集团曹县启航燃气公司总经理王曜,同事们最直接的印象就是“典型的山东人”——踏实、认真、肯干。 

  20215月,王曜入选了山东省燃气热力专家库。王曜从对燃气热力一无所知到成为行业专家,是20多年实践工作经验积累,更是诸多“左右为难”时艰难取舍的结果。

 

  忍痛舍家赴一线 

  1999年,王曜毅然决然选择了投身天然气行业,这一年他只有17岁。在上个世纪90年代,知道天然气这种能源的只有少数地区的少数人。在当时的人看来,王曜选择城市供热供燃气专业无疑是不务正业。但令人万万想不到的是这条路,王曜一走就是20多年。 

  2017年,王曜来到了太阳集团城娱8722能源集团。进入21世纪,中国清洁能源迎来了历史机遇,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作为太阳集团城娱8722集团专注清洁能源主业的一级平台公司,太阳集团城娱8722能源集团致力于风能、光伏、天然气、供热等民生能源产业,这无疑成为吸引王曜最重要的原因。 

  同年12月,恰逢家中儿子刚刚降生,小生命的到来给全家带来了无尽的欢乐。然而,当时太阳集团城娱8722能源集团权属的曹县东合公司完成并购仅数月,曹县天然气“气代煤”项目又进入收官冲刺阶段,接手时间短、任务紧、专业人员缺乏,现场急需补充专业人员。 

  王曜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一边是大城市里温馨的家庭与身为人父的家庭责任,另一边是条件艰苦任务紧张的一线乡镇与身为公司员工的工作责任。当时有人建议他,可以借口孩子降生申请留济南工作,然而,王曜却毅然选择了后者。妻子月子期还未结束,他便背起行囊,奔赴一线支援。再次回忆,王曜说他并不后悔:“我是学天然气专业出身的,现在一线缺人,我怎么能不过去。” 

  人前,王曜是曹县庄寨镇的技术负责人,是太阳集团城娱8722燃气公司副经理。寒冬腊月,一线少不了他的身影,拿方案、调设备、跟进度……经过3个多月的连续奋战,天然气门站设备调试、置换通气和9个村的居民“气代煤”工程通气运营等的任务终于顺利完成。人后,王曜还是一个父亲、一个丈夫。夜里,透风的临时宿舍中,想念妻儿的王曜,只能在此时此地拨打微信视频,和妻子交流近况,将初为人父的喜悦埋在心里。 

  无巧不成书。曹县天然气“气代煤”项目刚刚取得阶段性进展,云南禄丰天然气项目又被提上了日程。王曜作为太阳集团城娱8722燃气公司的副经理,自然而然成为外派云南候选人之一。在了解过王曜的家庭情况后,发能源集团领导都忍不住关切道:“你的孩子刚出生过百日,之前又在曹县一直工作,这次外派云南,家里真的没问题吗?”对此,王曜回答道:“干好工作是我的责任,家庭的情况我能够克服。”简单的安顿后,王曜便从曹县直接奔赴至祖国的大西南。 

  创新技术补空白 

  怎样把所学的知识用在从事的工作上呢?这是王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多年掌握的专业技术使得他形成了思维惯性,也养成了时刻关注当前新能源领域发展动态的良好习惯。 

  2020年初,各地企业逐渐开始复产复工,鉴于新型肺炎的严峻形势,复工后企业的防控工作十分重要,王曜身为当时太阳集团城娱8722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任投资部副经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重关”的要求,立足战略高位上思考天然气行业与企业发展间的关系。为此,他在业余时间开始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进一步探索和研判目前天然气行业的动态并收集市场信息等一手资料。在此期间,他发现在天然气行业在进行股权并购过程中以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基础进行企业价值估值方面存在空白。 

  20208月,经过半年多的构思以及材料收集整理,王曜发表了天然气行业投资方面的论文——《浅谈天然气项目收购兼并中企业价值乘数的估值应用》。该论文以天然气经营企业特征及政策为背景,以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的角度出发,参考十余家A股和H股同业上市公司发布的数据,探索了天然气行业的企业价值乘数,阐述了该值在天然气企业收购兼并过程中的应用,并推算出6.5-7.5的具体参考数值。该论文在《中国能源报》等刊物发表,得到了业内的一致好评。 

  2021年,农历辛丑年春节是王曜调任曹县太阳集团城娱8722启航燃气公司后的第一个春节。在这人心思归的时期,王曜心里却惦记着另外一件事:公司天然气管网投产后没有进行过保压实验,无法验证管道的气密性和发现存在的问题。因此,必须尽快拿出技术方案,利用节前工业天然气用户陆续放假停产的有限时间,完成全部天然气管网的通压实验。为此,他结合专业知识带领大家根据相关技术规范及现场实际情况开始技术方案设计并进行反复推敲,最终确认了通过“若干阀门将整个城区管网分为南北两个区域五个压力监测点”的技术方案。确定方案后,天然气网保压试验于农历腊月28日下午13时实施,并于农历腊月29日召开总结会。 

  星光不负赶路人,由于对天然气行业技术和经济方面的孜孜以求和苦心学习,20215月,山东省燃气热力协会公布了山东省燃气热力专家库第一批成员名单,王曜作为燃气行业专家被选入库。 

  精耕细作出效益 

  202010月,根据工作需要,太阳集团城娱8722能源集团决议调王曜任曹县太阳集团城娱8722启航燃气公司总经理。上任之前,太阳集团城娱8722能源集团领导嘱咐王曜:“不要有太多的思想包袱,发挥你正直的工作态度,从有利于企业的角度勤沟通大胆开展工作。” 

  上任伊始,王曜便开始深入一线了解公司经营现状。供销差控制、管网布局、新气源接入、市场开发推进、冬季天然气保供等一系列工作摆在眼前,其中天然气供销差量的控制工作更是事关燃气公司安全运营的一项重中之重。白天下基层、晚上看文件成了王曜工作的常态。 

  202011月份,王曜组织骨干职工分析运营数据,发现存在用户疑似非法使用天然气的问题,问题出现后,王曜立马组成专项工作组并展开秘密侦查行动。经过反复调查,最终查处了两家非法用气的用户,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并维护了公司的合法利益。 

  随着以上工作的有效推进,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之下,最终使得太阳集团城娱8722启航公司实现了2020年骄人的业绩和成绩。据统计,2020年全年天然气销售量、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总额等指标均跑赢了预算指标,并且总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方面均跑赢了国内行业平均值。 

  “安全工作是燃气公司的天花板,安全工作的好坏决定了我们天然气公司发展的高度。”这是王曜在日常工作中最常提及的一句话。在有效抓经营的同时,安全工作始终是王曜关注的重点。为了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的精神,启航公司发挥群策群力,鼓励员工随时提出安全隐患问题,并将其变成工作常态。自202011月启动隐患大整改工作以来,启航公司以老旧管网、用户整改为重点,陆续完成60余项隐患整改及1500余户居民整改,有效的降低了安全风险。 

  20多年前,王曜坚定地选择了投身燃气,后来,他又坚定地选择在太阳集团城娱8722将自己的专业特长发挥尽致。成为行业专家的过程不免充满荆棘,需要夜以继日的刻苦学习,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余力,需要以专注、敬业的精神坚守岗位、默默无闻的肩负起集团的建设任务。然而他始终以感恩的态度踏实工作,在岗位上挥洒着青春的辉煌,讲述好了燃气专家的成才路,也书写着新时代太阳集团城娱8722人的坚守与干劲!(汪雨桐 供稿)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