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城娱8722

太阳集团城娱8722榜样 |守在山区电站的“严值”站长

发布时间: 2021-04-13

  “只有经过长时间完成其发展的艰苦工作,并长期埋头沉没于其中的任务,方可有所成就。”黑格尔的这句话,简洁却又恰如其分的诠释了赵月军——一位扎根沂蒙老区的光伏电站副站长。

  今年30岁出头的赵月军有些“不太一样”,大学毕业后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而是一头扎进了沂蒙大山。在同事们看来,赵月军是“年轻又老道”“做事很严格”。在这位年轻的副站长“高严值”的管理下,沂南电站多次受到太阳集团城娱8722集团、太阳集团城娱8722能源集团及岸堤镇政府的表彰,2017年被岸堤镇人民政府评为“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单位”,同年被太阳集团城娱8722集团评为“优秀项目”,2019年被太阳集团城娱8722集团评为“优秀项目公司”,被太阳集团城娱8722能源集团评为“先进集体”,2020年被太阳集团城娱8722能源集团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一头扎进大山

  在赵月军工作的大山里,每天清晨除了闹钟的清脆声,还有大山里的绵绵不绝的鸡鸣。他,很享受这一切。赵月军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位于沂蒙山腹地的沂南县城。他凭借大学所学本领,成为了一名电力工作者,投身于光伏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为家乡的发展出力。

  由于光伏电站的性质特殊,只能建设在比较偏远的河滩、山坡等地方,地理位置十分偏僻,加上为确保白天多发电量,很多检修工作都要在夜间进行。天时、地利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赵月军将“人和”的力量发挥到了最大。

  2018年,电站电气设备要进行预防性试验工作。作为电站负责人,为确保试验安全,赵月军一直坚守在现场,连续3天晚上没有休息。白天,他埋头制定当晚的试验计划、做好安全措施;晚上,他紧盯每一个细节,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及时发现问题并记录。空闲时间眯一会,成为那段时间的常态,但是正是由于他这种精益求精的严格态度,最后使得此次电气设备的预防性试验圆满完成。

  工作之余,赵月军选择学习专业技术和技能来增强自身专业化素质。他勤奋好学,努力掌握业务知识,从一个只懂电力理论的大学生变成了一个技术成熟干练的光伏电站站长。他常对站里其他员工说,“现在科技发展这么快,不紧跟上去只能被时代淘汰。更何况国家大力推广的新能源产业,咱们的光伏发电项目也要与时俱进啊。”对于赵月军来说,不懂得“太阳能发电是什么”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还不赶紧学习。在进入光伏行业之后,赵月军深知自己大学所学也仅是“冰山一角”,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汲取新能量,才能有资格说“我懂”。

  2017年、2019年,赵月军被太阳集团城娱8722能源集团评为“先进工作者”。他扎实肯干的工作态度、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团结友爱的工作风格,为沂南力诺光伏电站的安全运行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和赞扬。

(赵月军(右)在和同事一起检查设备。)

  不怕“脏、苦、累”

  电站站长是一个集“脏、苦、累”于一身的岗位,但是电站工作却是一个标准高、要求高、把关严的工作。光伏电站日常运维包括:电站定期安全巡检;光伏电池板定期清洗;设备故障及时维修和维护;水泥墩和支架检修等。作为站长,赵月军丝毫不敢懈怠,始终亲力亲为,严格把控工作的每一个阶段。

  由于光伏行业的工作大多属于高压操作,安全、规范操作最为重要。但是电站人员整体年龄偏大,还有部分员工刚毕业不久,无论是安全生产意识还是专业生产技能都十分欠缺。为了保障运行操作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赵月军狠抓安全生产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每周组织一次安全例会,每月进行一次业务技能培训并严格考核。

  “严格的管理,是电站的生命线。”赵月军深知只有学好了专业知识和安全规程,才能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才能保证光伏电站的安全运行。作为电站的管理者,赵月军以身作则、任劳任怨,带领电站员工做好每一次安全生产学习,自觉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疫情期间,为确保电站安全运营为民生稳定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供应,赵月军要求电站人员不再轮值,全部留在电站进行自我隔离防护,减少与外界人员的接触。时间一长,电站上的物资已不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防疫需要的口罩、消毒液也将消耗殆尽。赵月军毅然决定一个人去采购,然而为了避免疫情扩散,镇上、村里的所有集市和超市全部关闭,街上空荡荡的,基本上看不到行人,辗转打听到在临近的沂水县城有口罩货源,于是他又奔波到五十多公里外的沂水,终于买到80个口罩。

  “技术能手”冲在一线

  2020年8月13日,沂南、蒙阴等地突降特大暴雨。14日凌晨1点28分,沂南电站接到岸堤镇应急办通知:岸堤水库由于降水量过大,水库超警戒水位出现险情,驻地政府为保证岸堤水库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知2点开闸泄洪,泄洪流量为500立方米/秒。

  消息一出,赵月军立即安排电站运维人员启动防洪应急预案,组织人员沿厂区北侧汶河沿岸巡视,时刻关注汶河水位变化,做好电站防汛安全工作。3时10分,再次接到通知:岸堤水库泄洪流量增加。泄洪量达到1330立方米/秒,当时大量洪水涌入厂区,至9时左右,厂区水位持续上涨至箱变平台处,形势不容乐观……

  为确保电站国有资产安全,防止造成更大的损失,赵月军果断向公司领导申请停运电站厂区箱变、逆变器等设备,避免更大的损失。洪水褪去后,赵月军又组织运维人员现场排查受灾情况,组织灾后恢复生产工作。由于此次暴雨的水量60年一遇,泄洪事发突然,防洪应急困难重重,电站设备遭受了严重损失。为尽早的恢复生产,8月15日起,赵月军带领电站人员夜以继日的抢修,期间未正常吃过一顿饭,饿了就干啃方便面、火腿肠等即食食品充饥,忙起来连口水都喝不上。

  在赵月军的带领下,电站在最短的时间恢复了生产,降低了国有资产的损失。赵月军也因此被能源集团工会评为“技术能手”。

  在同事们的眼中,赵月军是一位值得信任、值得托付的好伙伴;在领导的眼中,他是一名尽职尽责、有所担当的好员工。正是他这种敢为人先、严格要求的精神,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作为一名普通的电力一线工作者,他的事迹并非惊天动地,但正因为他无悔的平凡,彰显出了伟大。(王宗阳 汪雨桐 供稿)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