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集团城娱8722

【太阳集团城娱8722环保】平凡岗位上的青春赞歌

——记寿光龙泽水库净水厂中控室副主任刘德兴

发布时间: 2016-06-06

  刘德兴是寿光龙泽水库净水厂中控室副主任,在被称为净水厂“大脑”的中控室工作岗位上,刘德兴仅仅用两年的时间,便从一名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成长为公司制水、供水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成为公司青年员工中的佼佼者。

  2013年夏天,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刘德兴怀揣着干事创业的梦想来到了寿光龙泽水库,一进入公司便被安排到了中控室这一净水厂关键岗位。也正是在这一年的夏天,龙泽水库一期净水厂正式投入运行,开始向侯镇项目区内的企业供水。面对着刚刚开始的供水业务,公司在运营和管理上的经验不足、技术和工艺不够熟悉等方面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和公司面临的困难局面一样,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刘德兴同样面临着全新的工作环境,专业的不对口,工作经验的缺乏等一系列难题。面对着这样的困难局面,从进入龙泽水库工作开始,刘德兴便暗暗下定决心从零开始,把自己与公司绑在一起,与公司一起成长,努力干出一番事来。

  “刘德兴啊,爱学习,肯钻研”中控室的同事如是说。刚刚来到中控室工作岗位时,刘德兴对制水和供水方面的业务知识知之甚少,生产设备操作不够熟练,如何尽快使自己熟练掌握制水、供水业务知识和各种生产设备操作成为摆在刘德兴面前的一道难题。为尽快掌握各项业务知识,刘德兴下定决心从零开始,一有业余时间就扑下身子系统学习供水调度、净水、供水设备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并在中控室内部带领全体员工积极开展“学知识、钻技术”活动,在自己深入掌握业务知识的同时,整个班组的专业素质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技术靠的是日积月累,没有速成,尤其是技术来不得半点虚假”,刘德兴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针对生产操作上的难题,刘德兴一方面虚心向老员工请教,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直到把事情弄懂为止;另一方面积极深入到生产现场,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学习生产工艺流程,对照说明书一点一点的钻研设备操作技术。正是靠着这种爱学习、肯钻研的精神和干劲,刘德兴逐步成长为公司青年技术骨干,在公司开展的节能增效活动中,凭借自己对制水、供水业务的熟练掌握,带领中控室班组不断查找净水厂运行中电耗、药耗和生产设备运行存在的不合理环节,向公司提出了多项合理化建议,为公司净水厂提质增效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能吃苦,肯受累”,这是公司员工对刘德兴工作的评价。2013年夏天,龙泽水库净水厂开始试供水,由于部分供水管道铺设时间较长,存在管道强度不够的问题,加之供水经验不足,对供水压力掌握不够准确,导致供水管线多处出现破裂。“故障就是命令”,刘德兴和班组成员组成查漏维修小组,顶着烈日,冒着高温,步行沿着供水管线一寸一寸的查找漏点,在发生身体脱水、皮肤爆皮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工作,不喊苦不叫累,直到找到所有的漏点。在找到漏点后,查漏维修小组立刻投入到抢修工作当中,白天时间不够,就利用晚上时间加班进行抢修,夏季晚上的野外工作环境非常艰苦,刘德兴和小组成员一边要全身心投入抢修工作,一边要克服酷热、蚊虫叮咬等不利因素,尽快完成管道抢修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刘德兴和抢修小组顺利完成了管道抢修任务,保证了净水厂如期正常供水。

  随着公司不断的发展壮大,供水市场的进一步开拓,公司在2014年铺设了新的供水管道,随之而来的就是安装流量计这一全新的工作内容。为了节省公司开支,同时使自己能够掌握流量计安装这项业务,刘德兴和水务运行部员工主动提出由他们部门完成流量计安装工作。当时正值冬季,寒风刺骨,在野外工作环境相当恶劣,而刘德兴和同事们需要在水中进行流量计的安装,腿和脚浸在刺骨的水中,关节部位传来阵阵的刺痛,腿和脚经常被冻得麻木了,当实在被冻的受不了的时候,就上来吃点泡面,喝点热水暖和一下,继续投入到工作当中。经过两个月的苦战,刘德兴和同事们坚持了下来,圆满的完成了任务。“越是艰苦的工作,越能体现出我们的凝聚力和干劲,越能增长我们的才能”,这是刘德兴在流量计安装任务完成后对大家说的话。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刘德兴对自己工作的基本要求。踏踏实实干一行,兢兢业业爱一行,认认真真专一行,他凭着一股用不完的干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诠释着对供水事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谱写了一曲平凡人的青春赞歌。 (寿光龙泽水库供水有限公司王传礼供稿)

XML 地图